中国服装工业网首页

中纺科技:复合非织造布生产线亮相阿根廷

来源:作者:.时间:2012.11.17

  近日,中国纺织科学技术有限公司研制生产的SMMS复合非织造布生产线在阿根廷顺利完成了项目验收,产品各项指标优于合同要求,用户十分满意。这是继中纺科技数台多模头纺粘熔喷复合生产线在国内外市场装备投产后,在南美市场的又一次精彩亮相。

  由中纺科技自主研发生产的多模头纺粘熔喷复合非织造布生产线是国家纺织专项资金重点支持的项目。为促进纺织行业创新升级,转变增长方式,国家于2006年设立了纺织专项资金,重点对“纺织关键技术、装备的研发创新、行业公共服务平台和自主品牌建设”等项目给予支持。2006年11月,国家财政部、发改委拨付中央单位促进纺织行业转变外贸增长方式专项资金,中国恒天集团公司16个项目获得资助。其中,中纺科技承担的“在线复合非织造布设备及工艺技术”等两个项目获得300万元资金支持。6年前启动的这个国家重点纺织专项技术,如今已结出累累硕果,改变了纺熔复合非制造布装备依赖进口,市场由国外企业垄断的局面。

  以自主核心技术占领国内外市场

  中纺科技是中国恒天集团下属的一家科技型企业,旗下宏大研究院有限公司专门从事非织造装备及工艺技术研发和“交钥匙工程”。在非织造布装备研发生产方面,承担了国家技术创新项目、国家863计划项目等十多项国家和省部级大型工程项目。公司拥有企业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形成了以教授级高级工程师、高级工程师为核心的科研团队。截至2012年,公司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4项,拥有国家专利10余项。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和世界范围人口老龄化的到来,对非织造布的性能要求越来越高。SMMS非织造布主要用于生产高档医疗卫生材料,如一次性口罩、防护服、手术衣、手术洞巾、卫生巾、纸尿裤等产品。调查显示:2010年,北美市场一次性医用非织造布的市场应用率为87%,而我国仅为6%,市场发展潜力巨大。

  目前,国内外市场对于高档医卫材料需求旺盛,生产这类卷材的多模头纺粘熔喷复合生产线代表了当今世界最先进的非织造布设备生产制造水平,但此项技术长期被欧美公司垄断,进口一套这样的生产线动辄几亿元,我国许多规模小的无纺布生产企业受资金所限,对其望而却步。中纺科技研发的性价比优于国外同类产品的多模头纺粘熔喷复合设备,无疑具有较大的市场竞争力。

  中纺科技的科研人员大胆突破传统、勇于自主创新,在非织造布设备技术领域,尝试走一条新的技术研发路线,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占领纺熔非织造布设备国内外市场。尤其是该公司首创的SMMS纺熔复合非织造设备“一机三用”技术具有国际独创性,实现了生产多品种产品的灵活性和设计上的突破,在市场上有很强的竞争力。

  纺丝模头是纺熔非织造布成套设备中的核心零部件,直接影响非织造布成网质量,也是国产纺熔非织造布设备更新换代、赶超国外先进生产线过程中要解决的技术难点。过去采用的仿形法模拟加工方法,影响产品的均匀性和一致性,不能满足高档医卫材料对产品均匀性、柔软度、透气性、阻隔性的要求。因此,要解决均匀度等问题,就必须提供全幅宽范围内均衡一致的纺丝熔体,并要求在任意一点的熔体都要有一致的流量、压力降、流道通过时间等,纺丝模头成为关键部件。如何才能保证各点熔体的高分子特性和成丝条件完全一致,进而获得全幅面均匀的非织造布产品。国内没有相关技术资料和产品可以仿照,中纺科技人员凭着对赶超国外先进技术,使国产设备早日实现自主开发,占领国际市场的意志和信心,联合国内科研院校,走产学研结合的路子,在模头的关键技术上逐项攻关,得到了完全符合要求的纺丝模头无接点单衣架型光滑流道曲线。为了保证设计和实践的统一,在加工中通过CAM系统,在四坐标加工中心直接输入计算数据,保证了模头的加工精度,为解决铺网均匀度问题打下坚实的基础。去年10月, “多头纺熔复合非织造布设备及工艺技术”项目通过了国家鉴定。鉴定委员会认为,项目实现了纺粘和熔喷非织造布的在线高速复合生产,整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打造核心竞争力

  几年来,中纺科技公司在完成多项国家纺织创新开发的基础上,利用自主技术,不断改进、提高,生产了多条SMS、SMMS纺熔复合生产线,并出口到土耳其、沙特、埃及、印度、韩国、印尼、阿根廷等国家和地区。今年,在国内外纺熔市场环境普遍低迷的情况下,该公司依靠核心技术,在激烈市场竞争中,连续获得中东两个国家3.2米幅宽SMMS纺熔复合非织造布生产线的合同项目。

  中纺科技董事长何苏义认为,我国已经进入劳动力成本普遍提升的区间。随着用工成本不断提高,中国纺织业依靠劳动力红利支撑起来的粗放型经济发展模式已经过时,企业必须转型升级。一方面要向产业链的高端发展,大力发展创意与营销环节;另一方面要加快生产环节的技术创新过程,在生产制造过程中增加产品的附加值。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中纺科技长期发展战略将立足于“多头纺熔复合非织造布生产线”的技术创新。近期,中纺科技新开发的5模头SSMMS纺熔复合生产线已经完成图纸、工艺设计,整条生产线实现了先进技术的集成。如从上料到分切包装全流程精细化工艺控制、精密设备的模块化设计、多模头生产稳定保证措施等,使这条生产线具有可生产低克重、超薄型非织造布的能力,生产速度可达每分钟400米。此外,他们还开发了多组分超细纤维生产线、多种固结方法集合的复合工艺设备等产品,这些项目已经列入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2012年指导性计划,在熔喷生产线基础上开发的沥青基碳纤维纺丝设备也将于明年初试车。

  中国恒天集团董事长张杰最近到中纺科技公司调研时指出,当前非织造布行业处于快速增长、快速变化的阶段,中纺科技身处其中,应该大有可为。作为恒天集团的科技孵化平台,中纺科技将着眼未来,在科技创新上不断取得新成果,使公司在国内外非织造布装备制造领域向更高的巅峰攀登。

推荐资讯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免责声明|隐私声明| 联系我们|会员中心

版权所有 © 2019-2020 服装工业网 冀ICP备1902479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