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服装工业网首页

宁夏灵武羊绒产业杜绝以毛充绒

来源:作者:.时间:2012.11.22

导读:在大力发展羊毛纺织产业的同时,宁夏灵武羊绒产业坚决不允许出现‘绵羊绒’产品名称,坚决不允许以毛充绒现象的发生。

  “在大力发展羊毛纺织产业的同时,我们要格外珍惜和保护宁夏精品山羊绒品牌声誉,坚决不允许出现‘绵羊绒’产品名称,坚决不允许以毛充绒现象的发生。”在日前召开的吴忠市利通区毛纺织产业发展研讨会上,宁夏轻纺工业局局长龙飞向宁夏从事羊绒羊毛产业的企业负责人强调指出。

  据了解,目前宁夏的羊绒产业迅速崛起,已发展成为我国乃至世界羊绒产业原料流通集散地和重要羊绒制品生产加工基地。灵武和同心两个羊绒工业园区已形成产业集群优势。羊绒产业已成为宁夏的一张“金名片”。

  近年来,服装(精纺面料)类用毛需求向上,家用纺织品用毛增长,宁夏羊毛纺织产业也得到快速发展。

  “但是在羊毛分梳加工过程中,一些企业负责人对羊毛、羊绒的概念分不清,将分梳后的绵羊毛称之为‘绵羊绒’,将加工的分梳绵羊毛,以‘绵羊绒’的商品名称出售,对已经形成的‘宁夏精品羊绒’品牌构成威胁。如果不杜绝此类情况的发生,将会给宁夏羊绒产业的发展带来严重后果。反对‘绵羊绒’概念的提出,在2010年也得到国家标准委的认可。”龙飞明确表示:“对经过分梳加工后的绵羊毛,标准称呼应为‘分梳绵羊毛’。如果在宁夏有企业使用‘绵羊绒’产品名称,我们将在自治区范围内给予通报,并将其列入黑名单。”

  据了解,大家所称的羊绒特指山羊绒,全球年产量在1.7万吨左右,因其稀有,素有“软黄金”的美誉,其中60%~75%产自我国。目前市场上的绵羊毛价格每吨在5万~10万元,而羊绒价格是绵羊毛的8~10倍。

  中国毛纺织行业协会会长彭燕丽对宁夏保护羊绒品牌、不图眼前利益,不混淆绒毛纤维,不误导消费者、不扰乱市场的举动表示赞赏与支持。

  宁夏纺织纤维检验局副局长杨学向与会代表解读了《宁夏回族自治区分梳绵羊毛地方标准》。该标准由宁夏回族自治区质量技术监督局于2010年2月8日发布并实施。根据标准,分梳绵羊毛指经洗涤、工业分梳加工后的绵羊毛,按细度类型可分为特细型、细型和粗型,而羊绒的平均直径在15.5~17微米之间,两者用肉眼很难分辨,为不法商贩提供了可乘之机。

  吴忠市利通区区委副书记景兆东表示,将加大利通区毛纺织产业园各项管理力度,认真落实《绒毛质量监督管理办法》、《宁夏分梳绵羊毛标准》,防止绒毛混淆、以毛充绒现象发生,保护羊绒产业健康发展,引导和促进毛纺织产业有序发展,打造诚信园区。

  中宁县工业和商务局副局长李发明在会上表示,作为宁夏毛纺织产业原料的重要集散地之一,中宁县将以本次研讨会为契机,进一步强化园区服务管理,同时积极引进产业链长、附加值高的精深纺织加工企业进入园区,将“卖原料”转变为“出产品”,引导企业诚信经营,注重质量,防止绒毛混淆现象发生,树立园区良好信誉。

  宁夏灵武羊绒产业园管委会主任周振勇指出,为杜绝在羊绒产品交易过程中出现掺杂使假现象,羊绒制品检验检测中心正在灵武羊绒产业园筹建之中。中心将与宁夏自治区检验检疫局等机构合作,推动我国羊绒行业检测水平向国际靠拢。

推荐资讯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免责声明|隐私声明| 联系我们|会员中心

版权所有 © 2019-2020 服装工业网 冀ICP备1902479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