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服装工业网首页

绍兴纺机谢如炎:紧跟纺织市场变化节奏

来源:作者:.时间:2012.12.17

导读:业内人士把纺织市场形容为“魔鬼市场”,因此,对于经营者来说,准确地判断未来市场走势实在是一件困难的事情。紧跟纺织市场变化节奏,不断创新,才是制胜之道。

  依靠剑杆织机、加弹机、电脑横机三类主打产品,绍兴纺机集团公司2010年销售收入突破了2亿元。这家身处我国纺织第一大县——浙江省绍兴县的纺机企业,凭借得天独厚的市场优势,靠简易剑杆织机起家,随后又适时地开发了顺应行业不同发展时期需求的加弹机和电脑横机。如今,这三大产品以三足鼎立之势构架起了绍兴纺机集团公司“十二五”发展的新格局。公司总经理谢如炎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阐述了近年来他们所进行的一系列产品结构调整的初衷以及他对当前纺机市场的看法和未来产品开发的目标。

  谢如炎表示: 2010年纺机市场的火暴确实是人们不曾预料的。我们企业通过这几年的结构调整,形成了剑杆织机、加弹机、电脑横机三大产品体系,而这三大类产品恰恰符合了纺织行业当前产品结构调整的需求。

  我们公司从1989年开始生产小剑杆,最多时一年销售过7000台。后来,随着纺织行业的产业升级,简易剑杆织机销售量逐年减少。这时候我们就意识到企业要持久的发展必须要进行产品的升级和调整。随后,我们又陆续开发和生产了加弹机和电脑横机。而实践证明,我们的决策是正确的,从2007年开始,加弹机市场一年比一年好。

  任何一个产品的市场好转都不是偶然的,加弹机的火暴缘于近年来多种纤维混纺交织的面料越来越多,多种纤维混纺已经成为一种发展趋势,而利用涤纶长丝加弹机这类设备,可以进一步增强纤维的适应性。再有就是电脑横机,随着人工成本逐年增加、招工难问题的日益突出以及针织产品的更新换代,效率高、产量大、工艺设计能力强的电脑横机代替手动横机,成为行业发展和产业升级的必然趋势。我们公司从去年开始大批量生产电脑横机,全年销售了1200台,销售额占公司总销售的30%,但利润占到40%以上,成为公司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

  业内人士把纺织市场形容为“魔鬼市场”,因此,对于经营者来说,准确地判断未来市场走势实在是一件困难的事情。比如2010年,总体上来看纺机市场异常火暴,企业订单做不过来,但其中也蕴藏了许多危机,令市场变化多端。去年上半年配提花机的剑杆织机供不应求,但到了7月份突然订单骤减,原因就是提花面料大多用作床上和装饰用品,而国家出台的各项针对房地产行业的宏观调控措施立刻影响到提花面料市场,继而传导到上游纺机企业。

  以我们公司生产的三种产品来看,2010年加弹机的旺销超过了人们的预期。今年,随着棉花原料的短缺以及价格的持续走高,化纤加弹机依然会有很大的需求量,但肯定不会像2010年那么火了。而电脑横机依然会保持旺盛的需求态势。目前,国内手摇横机的拥有量约为160万台,电脑横机只有10万多台,因此,国内市场对电脑横机的需求才刚刚开始,不仅今年,我相信,今后5年之内电脑横机市场增长的趋势都不会动摇。不过,电脑横机加工的产品目前还是以出口为主,电脑横机今年能否像去年一样卖得火,还要取决于针织产品的出口情况。

  另外,我们公司生产的简易剑杆织机尽管不是今后行业发展需求的主流产品,但需求还是有的,毕竟中国纺织市场那么大,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不同定位的企业对设备的需求是有差异的。2010年我们销售简易剑杆织机2000台,今年基本上还会保持这样一个销售量。我们暂时并不会放弃这块市场,与此同时,我们会进一步加快高档剑杆织机的开发步伐,形成不同品种、不同档次的产品类别。

  谢如炎: 一直以来,我们比较自信的是产品质量。我们始终坚持的原则就是宁愿成本价格高一点,也要选择好的原材料。客户的信誉度高了,信任周期长了,产品也就自然畅销了。这么多年来,我们公司的剑杆织机之所以不论市场好坏一直能保持一定的销量,也正是由于有品质的保障。再比如我们去年才开始批量生产的电脑横机,关键核心部件是从国外进口的,成本虽高了一点,但售价跟国产同类产品不相上下,所以一推向市场就受到用户的好评。去年公司电脑横机销售到广东大朗的有200多台,山东海阳有100多台,嘉兴同乡有100多台,新疆和福建也都有意向订单。

  另外,在纺织市场变化周期越来越快以及同类企业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要坚守和扩大自己的市场份额必须要不断地进行产品的更新换代,要开发差异化产品,跟上纺织市场变化的节奏。比如我们在2008年推出的SJ800MB加弹机,就是结合我国特种丝生产商实际情况,自行研发的最先进的高速空气包覆加弹机。该机不仅可以纺制常规涤纶、锦纶中弹丝,更重要是可以纺制涤纶、锦纶中弹丝与氨纶直接进行空气包覆,从而制得氨纶包覆纱。这款加弹机不仅具备一机两用的效果,还为用户节约了设备投入成本,节省了厂房面积,同时也满足了用户对节能、节电的需求,是目前纺织企业非常推崇的一种设备。

  我们一方面要在这三类设备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产品的品种、型号,把档次再提升一步;另一方面还要开发高速剑杆织机和喷气织机。目前国内有梭织机还有30万~40万台。纺织企业在劳动力和土地紧缺以及市场对高品质纺织面料需求的多重压力下,不得不考虑更新改造设备,这将为我们提供开发高速剑杆织机和喷气织机的市场空间。

  目前,国产喷气织机与进口织机还有一定差距,我国平均每年都要进口20000多台喷气织机。我认为,国产织机的主要问题一是热处理的材质, 二是关键零部件不过关。所以,我们在开发时要重点攻克这两大难关。我们与浙江大学签订了合作协议,有两个教授长期在公司帮助我们进行机电一体化的开发工作。目前,这两种织机的开发工作都在顺利进行中,等待合适的时机推向市场。

  “我们始终坚持的原则就是宁愿成本价格高一点,也要选择好的原材料。客户的信誉度高了,信任周期长了,产品也就自然畅销了。”

  “今年,随着棉花原料的短缺以及价格的持续走高,化纤加弹机依然会有很大的需求量,但肯定不会像2010年那么火了。而电脑横机依然会保持旺盛的需求态势。”

推荐资讯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免责声明|隐私声明| 联系我们|会员中心

版权所有 © 2019-2020 服装工业网 冀ICP备1902479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