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服装工业网首页

服装企业大力度研发把传统制衣业做成高科技产业

来源:作者:时间:2012.12.25

导读:人们印象中的纺织企业,往往就是订单加工,很难与科技创新挂上钩。人工成本上升是必然趋势,对用人较多的传统制衣业, 除了需要进一步提升效率外,还要加速提高自动化水平。

  今年以来, 当国内很多纺织企业一遍哀鸿之际。广东溢达位于高明的工厂内机器轰鸣, 3 万多工人正在开足马力赶工。

  “今年我们的订单爆满, 预计全年销量有望增长10%。” 广东溢达的一位负责人如此表示。与此同时, 作为国际多个知名品牌的生产商, 溢达在科研创新上也不断有收获。“我们的一件衬衣上就含有十多项专利。” 广东溢达总经理吴百周说。如今,溢达俨然已经把传统制衣业做成了“高科技” 产业。

  创新驱动企业快速发展

  人们印象中的纺织企业, 往往就是订单加工,很难与科技创新挂上钩。然而,溢达已经申请专利170 项, 其中114 项已获得授权。

  吴百周透露, 溢达研发经费投入力度大,每年提取销售额的3%-6%作为研发经费。目前, 溢达已建立了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和博士后科研工作站, 并组建了广东省棉染织、后整理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

  吴百周表示, 溢达重视新产品开发和成果转化,公司每年都有6-7 项技术成果通过成果鉴定, 由于研发成果均来自于生产需求, 因此基本95%以上技术成果都得到转化,并实际应用于生产中。

  专注助力企业做大做强

  “我们没有像很多其他的企业一样在纺织业赚了钱就去投房地产,做金融等。我们一直就是致力于要做最好的纯棉衬衫,甚至为此放弃了做裤子, 因为那不是我们的优势。”吴百周在溢达工作了20 年,被这种专注深深感染。“溢达1978 年成立,刚成立不久就以补偿贸易的方式到中国内地投资。如今已由一开始单纯的服装贸易逐步扩展至从棉花种植到成衣加工的“一条龙”

  供应链。从推动一体化战略的1988 年开始,分别在马来西亚投资针织布厂,在高明投资梭织布厂和棉纺厂。重要转折是1995年开始在新疆吐鲁番投资棉纺厂, 由此开启了在新疆从棉花到棉纱的大规模投资。”

  独具眼光提前布局将来

  溢达的客户很多都是国际知名品牌,他们最看中的就是溢达质量的稳定。据悉,溢达集团2011 年销售额达到12 亿美元,今年将达到12.5 亿美元。

  然而,溢达也有压力。“今年上半年, 有的客户因市场缩减和成本增长两方面的原因减少或推迟了订单。尤其是国际棉花价格大跌后,终端市场也要求我们生产的成衣降价。但我们多数棉花在国内采购,而国内棉花价格受调控,远高于国际价格。这样一来,我们的利润大幅下滑。加上人工成本等上升,国内的纺织企业日子难过。”

  吴百周坦言, 公司的管理层也意识到人工成本上升是必然趋势,对用人较多的传统制衣业, 除了需要进一步提升效率外,还要加速提高自动化水平。“我们总是希望看得远一点,为下一阶段挑战提前做好准备。”吴百周表示, 这也是溢达为什么一早就进行节能减排、改善工人待遇等工作的原因。“而今年我们还将投入9000 万元建设新的员工宿舍。”

推荐资讯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免责声明|隐私声明| 联系我们|会员中心

版权所有 © 2019-2020 服装工业网 冀ICP备1902479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