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服装工业网首页

宏大晋级国际级技术中心之路

来源:中国纺织报作者:刘霞 陈茂鑫时间:2012.12.27

导读:青岛宏大公司作为中国纺织机械行业的大型骨干企业,其生产技术水平达到国际先进、国内领先,三大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始终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她是梳棉机“中国制造”的创造者,建国以来装备了国内90%以上的纺织厂,并远销40多个国家和地区,实现了前纺设备的连续化和自动化,缩短了与世界先进技术的距离,也是首家研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自动络筒机的中国制造商……

    她就是经纬股份青岛宏大纺织机械有限责任公司。

    三大产品居鳌头

    青岛宏大公司作为中国纺织机械行业的大型骨干企业,是国家纺织纺纱机械成套设备——自动络筒机、清梳联合机和梳棉机的最大生产基地,其生产技术水平达到国际先进、国内领先,三大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始终处于行业领先地位。这一切的成绩源于青岛宏大日臻完善的科技创新体系的有力支撑。

    青岛宏大借鉴国际先进管理经验,制定并颁布的《技术中心管理办法》、《开发设计控制程序》、《科技开发费管理办法》、《各职能部室工作职责管理标准》、《知识产权管理办法》、《科学技术奖励管理规定》、《申请职务发明专利工作程序》以及《新产品开发实施细则》等一系列管理办法和制度,得到了实质性的推行实施。

    为适应激烈的市场竞争,加快新产品的研发步伐,近几年公司不断加大技术研发的资金投入,2011年投入科技活动资金占公司总销售收入的4.3%,其中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额占全部科技开发资金投入的97.1%,确保了企业技术创新活动的顺利开展。公司始终致力于产学研合作,借用外部技术力量,促进企业高新技术产品和技术开发。2000年,依托清华大学CIMS研究中心编制《青岛宏大纺织机械有限责任公司现代集成制造工程总体设计》方案,开始企业信息化的建设工作;与北京经纬纺机新技术公司合作开发JWG1001型自动络筒机电气控制系统;与天津阳光机械电子有限公司合作开发FT系列自调匀整器项目等。

    200万元重奖“科技之星”

    围绕“人才强企”的战略目标,青岛宏大建立并逐步完善了公司的人才培养机制和激励机制。在技术线推行“行政管理人才”和“技术专家人才”选拔途径,让热爱科研、技术过硬、负责任、有激情的技术人员组成技术专家组,专职于公司产品的研发战略、设计方案以及设计实施。同时,加强科技人员考核奖励机制,形成健康向上的氛围,工作以“业绩”来说话,奖励以“成果”来评价。

    根据《科学技术奖励管理规定》,公司每年拨款200万元,用于表彰在上年度为公司实现销售收入、产生经济效益的项目及新产品开发、工艺技术攻关、企业信息化建设作出贡献的科技人员,并授予“科技之星”称号。实行项目奖励制,明确了开发人员的责、权、利,既加快项目开发进度,又调动开发人员积极性,增加科技人员收入,并通过项目开发培养和提高青年科技人员的工作能力和水平。

    2000平方米的科技实验室

    宏大技术中心拥有2000平方米的实验室,用于进行纺机的整机、部件、电气和棉纺工艺工程试验。近几年来公司不断完善试验和测试手段,已拥有瑞士进口乌斯特USTER AFIS PRO型单纤维测试仪;美国进口逻辑分析仪、测试仪和示波器;日本进口群脉冲发生器和周波跌落模拟发生器;日本进口日置电能质量分析仪;韩国、日本等地进口的噪音检测声级计;非电量电测所需的传感器、放大器、示波器等;拖动所用直流、交流变频电源等。试验室不仅具备研发、试验能力,还兼具为用户进行棉纺工艺改进、用户培训等外协培训能力。

    技术中心还拥有一个理化分析试验室,配备有德国进口金相显微镜和涂镀层测厚仪、德国进口万能工具显微镜、美国进口原子吸收光谱仪、日本进口显微硬度计以及红外碳硫分析仪、多角度光泽仪等多类国产仪器设备。具备了各类金属材料组织分析、金相摄影力学及试验以及各类金属材料的化学成分分析含量的测定和进行刀、夹模具的表面涂层能力。

    为进一步改善科技创新工作的基础资源配置,公司建造了用于研究、开发、检测、试验的产品试验室,完善现有的清梳联、自动络筒机试验中心和实验室,形成清梳联、细络联、自动络筒机、电锭短纤倍捻机的试验基地。充实纱线实验室、电子试验室的仪器、设备,具备全套纱线、电子产品的测试条件。

    40余项自主产权新品

    “十一五”期间,企业承担国家科技支撑项目“细络联型自动络筒机”和“高效短流程清梳联合机”,以国家科技支撑项目为重点,推进了企业技术水平的提高,新产品、高档产品已占据企业生产销售的主导地位,并形成明显的市场优势。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纱库式自动络筒机,细络联、托盘式自动络筒机,高效短流程清梳联合机、POVA短纤倍捻机等新产品40余项。其中,新型纱库式自动络筒机等三个项目获得省部级以上科技进步奖,高效短流程清梳联合机等四个项目被评为“十一五”纺织行业推广技术项目,另有多个项目获得青岛市金桥工程科技咨询优秀项目。企业已获授权专利79项,其中发明专利6项,还有7项发明专利处于实质审查阶段,已受理专利22项,有力支撑了企业科技水平的持续发展和不断提升。

    2012年,在深度调研市场的基础上,为适应纺织产业结构调整、产品升级的需求,青岛宏大研制JWF1211新型高产梳棉机继承了成熟的工艺和技术,具有高产、高效、优质、节能的特点。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和多项创新技术,已授权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13项,受理专利8项,采用企业已有专利12项,自有专利总数达30余项。今年6月,JWF1211新型梳棉机试制成功,经过4个多月在用户厂生产试用,最高产量可达100kg/h,在纺Ne30、Ne32纯棉普梳品种时,可在65~80kg/h产量下稳定运行,生条和成纱质量指标均达到USTER 2007公报5%~15%的较高水平,目前已形成批量生产,订货近百台。

    宏大公司在现有自动络筒机机型的基础上,完成了SMARO的优化改进机型SMARO-NEW新型自动络筒机的研发,全新的SMARO-NEW通过对封闭护纱板、张力闭环控制和双机头合二为一等多项较大设计改进和完善,在筒纱成型、单锭效率、可靠性、稳定性等关键性能上有了明显提高。目前两台64锭SMARO-NEW新型自动络筒机已通过了国家纺机质检中心的检测,并完成了开车试运转,即将投入生产使用。

推荐资讯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免责声明|隐私声明| 联系我们|会员中心

版权所有 © 2019-2020 服装工业网 冀ICP备1902479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