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服装工业网首页

华阳化纤联手中建无纺破国外长丝纺粘胎基布垄断

来源:中国纺织报作者:时间:2014.12.17

导读:聚酯长丝纺粘胎基布是迄今为止国际公认的性能最佳的改性沥青防水卷材胎体,其所具备的强力高、延伸率大、热稳定性好、耐老化、抗蠕变等特性,赋予了防水卷材优异的使用性能。以聚酯长丝纺粘胎基布为胎体的高质量改性沥青防水卷材的使用寿命几乎可以与建筑物同寿命。
  说起防水,小到家庭卫生间装修,大到铁路交通、市政工程等,所有的工程建筑都离不开防水材料,虽然防水材料在工程里的经费占比不大,但是一旦出现渗水、漏水现象,对施工人员和使用者来说都是一个让人头疼的难题。

  目前,改性沥青防水卷材是国内外最重要、应用最广泛的新型防水材料。但是殊不知,迄今为止国际公认的性能最佳的改性沥青防水卷材胎体——高强聚酯长丝胎基布产品及其装备一直被欧美发达国家垄断近10年。因此,当大连华阳化纤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安国市中建无纺布有限公司生产出国产高强聚酯长丝胎基布时,下游防水材料生产企业才会感慨道:“你们终于生产出来了。”

  长丝胎基布被垄断

  聚酯长丝纺粘胎基布是迄今为止国际公认的性能最佳的改性沥青防水卷材胎体,其所具备的强力高、延伸率大、热稳定性好、耐老化、抗蠕变等特性,赋予了防水卷材优异的使用性能。以聚酯长丝纺粘胎基布为胎体的高质量改性沥青防水卷材的使用寿命几乎可以与建筑物同寿命。

  据统计,发达国家长丝聚酯胎基布在SBS、APP等改性沥青防水卷材中的应用比例已超过80%。由于我国一直未能突破这一关乎建筑工程质量及使用寿命的核心技术,我国不得不采用技术及装备简单,物理性能与使用寿命较差的短纤聚酯胎基布作为改性沥青防水卷材的主要胎体,其使用寿命一般仅为3~8年。2011年以前我国高强聚酯长丝胎基布的应用比例不到2%,且均为进口产品。因防水材料的技术性能而导致工程质量及使用寿命与发达国家相比存在较大差距,成为一直困扰我国多领域基本建设工程的重大问题。

  殚精竭虑搞科研

  “开始联合华阳化纤筹备研发高强聚酯长丝胎基布生产设备时压力很大,因为国外的垄断,国内没有任何可以参考的依据,我们公司是在背负2千多万元贷款的压力下,下定决心要研制出聚酯长丝胎基布的国产设备,生产出我们自己的聚酯长丝胎基布。”回忆起项目的筹划阶段,河北安国中建无纺布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占峰记忆犹新。

  谈到艰苦科研攻关时的棘手难题,大连华阳化纤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曾世军说:“难题实在太多了,像摆丝系统中的传动连杆就是一块‘硬骨头’,起初小试环节可以使用的材料不能适应长时间连续生产的要求,我们历时近3个月,每天在车间里调试设备,反复尝试了三四种材料和多种设计方案,光废品就生产出几十吨才筛选出合适的材料及设计方案。”而像传动连杆这种“硬骨头”岂止一个,创新背后的艰辛可想而知。

  “有时候实验室里可行,产业化大设备做的时候不行,要满足高强聚酯长丝胎基布的连续稳定生产。”据曾世军介绍,高强聚酯长丝胎基布产品及其装备开发项目实现了5点创新:单箱体双模头高密度精密纺丝技术、纺程非晶结构可控的纤维冷却技术、纤维凝聚态结构可控的高效气流牵伸技术、结合气流扩散加机械打散双重分丝及高频大摆幅精密布丝的均匀成网技术和以淀粉胶替代化学胶的浸胶整理技术。其中创新性的淀粉胶浸胶整理技术替代化学胶,大幅地降低生产成本,美国J&M产品使用采用从BSF公司生产的含固量为50%的化学胶,其成本为13500元/吨,而该项目采用的玉米淀粉为3000元/吨,不可多得是的采用淀粉胶浸胶整理技术,实现了生产过程的清洁无污染,这种玉米淀粉胶还被王占峰称为“可以喝的淀粉胶”。

  进军国际市场

  通过自主研发,该项目使我国聚酯长丝胎基布在改性沥青防水卷材中的应用比例已由2011年以前的不到2%(采用进口产品),快速提升到目前的约30%。提升了我国改性沥青防水卷材材料的技术水平和质量水平及相关基建工程的质量和使用寿命,由于该项目产品的优质及低成本优势,已经完全主导了国内聚酯长丝胎基布市场,国外产品已基本退出了我国市场。

  据统计,2011年到2013年年底,该项目已产业化推广建设该型生产线18条,形成产能9万吨/年,另有5条生产线在建。已实现新增销售额28.67亿元、利润4.8亿元。

  其中,我国著名的东方雨虹、广东科顺、山东宏源、西安雨中情、盘锦禹王等多家大型防水材料生产企业,采用该项目产品生产优质改性沥青防水卷材已大规模应用于各项基本建设工程中,如广南高铁、沪昆铁路客运专线、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兰州、沈阳、深圳及成都地铁、万达广场等,大大提高了基本建设工程质量和使用寿命。

  在满足国内市场需求前提下,进军国际市场将是必然趋势,截止到2013年年底,聚酯长丝胎基布出口额已达1201万美元,从打破国外垄断到开始占领国际市场,华阳化纤与中建无纺的合作开启了我国防水材料的新篇章。

推荐资讯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免责声明|隐私声明| 联系我们|会员中心

版权所有 © 2019-2020 服装工业网 冀ICP备1902479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