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服装工业网首页

中国棉花收储制度已经过时

来源:中华纺织网作者:时间:2013.10.24

导读:总部设在北京的经济观察报报道,自政府三年前实施棉花收储制度以来,中国棉业已经步入一个十字路口,因为国内棉花价格一直远远高于国际市场价格。
  魏桥纺织副总裁蔡珉(音译)说,国家棉花产业原棉生产成本太高,而需求不太强。
 
  在山东德州武城县,许多棉花和纺织企业已经限制了他们的生产。武城纺织公司经理杨洪文(音译)说,只有持配额的大企业维持生产,小企业则失去了能力。
 
  杨说,中国每吨棉花成本较外国棉花高出 3000 元(490 美元)至 5000 元(820 美元)。价格缺乏竞争力,政府产生了疑惑,是否有必要继续收储棉花。
 
  国金证券分析师张斌认为,政府明年将暂停棉花收储制度。创建系统时,政府并没有考虑到全球供给和需求的变化以及国内棉花价格飞涨。政府棉花采购价格已从每吨19,800元( 3,200美元) 上升至20,400元( 3,300美元),而外国原棉成本为每吨13,000元( 2,100美元)至16,000元( 2,600美元)。下游行业无法承受如此高的国内棉花价格,张先生说。
 
  张说,政府有三种方式来应对困境:第一,以每吨低于18,000元( 3,000美元) 卖棉花,缩小与外国棉花价格之间的差距,政府承担损失。第二,政府完全放开整个棉花产业,让棉业与国际市场接轨。第三,政府维持棉花收储制度,允许棉业找到自己的出路,
 
  宁波棉花贸易公司副总裁李群先(音译)说,外国纺织企业已大量对中国销售棉纱和纺织产品。如果政府继续执行其棉花收储制度,国家将继续扩大棉花库存,这样中国政府将托举全球棉花和纺织工业。
 
  李说,如果政府设定棉花价格在每吨17,000元( 2,800美元) ,可以大量削减其棉花库存。另一种方法是政府暂停棉花收储制度,如此,棉农将改种谷物,这也是削减棉花库存的一个好办法。
推荐资讯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免责声明|隐私声明| 联系我们|会员中心

版权所有 © 2019-2020 服装工业网 冀ICP备1902479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