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服装工业网首页

建设纺织强国 “十三五”需完成六项任务

来源: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作者:时间:2016.10.26

导读:包括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纺织装备开发,推进智能工厂(车间)建设,培育发展大规模个性化定制。加强对高性能纤维、生物基纤维等化纤新材料成套装备、短流程新型纺纱织造装备、新型印染等装备的开发生产,提高装备的生产效率、性能功能以及自动化、数字化水平。推进具有自动感知、智慧决策、自动执行功能的高端智能装备的产业化开发和应用。
  备受关注的纺织行业“十三五”规划近日由工信部发布。《规划》提出,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的“三品”战略为重点,增强产业创新能力,优化产业结构,推进智能制造和绿色制造,形成发展新动能,创造竞争新优势,促进产业迈向中高端,初步建成纺织强国。

  《规划》从提升产业创新能力、大力实施“三品”战略、推进纺织智能制造、加快绿色发展进程、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提升企业综合实力等六个方面提出了具体任务。

  发展目标

  行业增长目标。“十三五”期间,规模以上纺织企业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速保持在6%~7%;纺织品服装出口占全球市场份额保持基本稳定。纺织工业增长方式从规模速度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

  科技创新目标。“十三五”末,大中型企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达到1%。“十三五”期间,纺织行业发明专利授权量年均增长15%,规模以上企业全员劳动生产率年均增长8%。高性能纤维、生物基纤维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两化融合能力增强,成套智能纺织技术装备实现产业化应用,智能制造成为推动纺织工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

  结构调整目标。“十三五”末,服装、家纺、产业用三大类终端产品纤维消费量比例达到40:27:33;中西部地区规模以上纺织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占比提高5个百分点。高品质、功能性、智能化产品比重大幅提升,大规模个性化定制、服务型制造等新型生产模式和产业形态快速发展。

  质量品牌目标。“十三五”末,纺织服装产品质量进一步提高,国际标准转化率提高10个百分点;纺织行业品牌培育管理体系进一步完善,品牌人才队伍逐步壮大,品牌服务水平显著提升,品牌国际运营能力明显增强,形成一批市场认可度高、美誉度好的知名品牌。

  绿色发展目标。形成纺织行业绿色制造体系,清洁生产技术普遍应用,到2020年,纺织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累计下降18%,单位工业增加值取水量下降23%,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下降10%。突破一批废旧纺织品回收利用关键共性技术,循环利用纺织纤维量占全部纤维加工量比重继续增加。

  六大具体任务

  提升产业创新能力。

  包括加快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加强行业关键技术突破、推动纺织行业模式创新。

  进一步加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相结合的纺织科技协同创新体系建设。发挥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和企业技术中心作用,开展基础性科学研究和共性、关键技术攻关,突破制约行业发展的技术瓶颈。建设和完善各类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加强各级技术中心建设,推进纺织科技创新公共服务平台及中介服务机构建设,提升为企业服务能力。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在纺织行业融合应用,促进要素资源优化配置,推动制造模式和商业模式创新,形成纺织经济发展新动力。

  大力实施“三品”战略。

  包括优化产品供给结构、提升质量保障能力、完善纺织行业标准体系、大力推进品牌建设。

  充分挖掘消费热点和需求盲点,扩大中高端纺织服装产品供给。注重设计创新,融合传统文化和现代时尚,加强产品形态、产品功能、生产流程及消费体验等各环节创意设计,开发时尚化、个性化产品。在全行业大力弘扬和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树立质量为先的经营理念。加强从原料采购到生产销售全流程质量管控,推进质量追溯体系和测量管理体系建设,提高企业质量保证能力和产品消费安全。支持企业采用先进技术装备组织生产,扩大在线计量检测控制系统应用,提高生产过程产品质量控制的精准性和一致性。加强纤维新品种、功能性纺织品、产业用纺织品、纺织智能制造和两化融合等领域标准的制修订。引导企业加强品牌战略管理,明确品牌定位,促进品牌与文化创意产业、高新技术产业融合,提高品牌产品附加值和性价比。鼓励纺织服装企业以参股、并购等多种形式与国际设计机构、品牌运营机构、国际品牌企业合作,提升品牌国际化水平。

  推进纺织智能制造。

  包括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纺织装备开发,推进智能工厂(车间)建设,培育发展大规模个性化定制。

  加强对高性能纤维、生物基纤维等化纤新材料成套装备、短流程新型纺纱织造装备、新型印染等装备的开发生产,提高装备的生产效率、性能功能以及自动化、数字化水平。推进具有自动感知、智慧决策、自动执行功能的高端智能装备的产业化开发和应用。推动信息化技术在纺织生产、研发、管理、仓储、物流等各环节广泛运用。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劳动生产率提高30%以上,产品开发生产周期缩短20%以上,残次品率下降30%。制定服装测量方法标准,推动人体数据库建设和服装号型标准制定,提高三维人体测量、服装3D可视化及模拟技术的精准性和实用化。

  加快绿色发展进程。

  包括加强纺织绿色制造基础管理、开发推广先进绿色制造技术、加快构建绿色制造体系。

  推进纺织行业绿色制造、绿色产品标准体系建设,适时制修订重点产品能耗、水耗及重点行业污染物排放标准。进一步完善纺织清洁生产评价体系,推动印染、化纤等重点行业清洁生产审核。建设废旧纺织品回收和再利用体系,规范废旧纺织品回收、分拣、分级利用机制和“旧衣零抛弃”活动流程。按照国家统一的绿色产品合格评定体系建设要求,推进包括原液着色纤维、循环再利用化学纤维、生物基化学纤维等产品在内的“绿色纤维”及绿色纺织品的认证。

  促进区域协调发展。

  包括发挥东部地区行业引领作用、支持东西部地区纺织产业发展、提升纺织国际化发展水平、推动产业集群优化升级。

  东部地区重点发展技术研发中心、时尚创意中心、品牌营销中心和高端制造中心等价值链高端环节;中西部依托特色资源优势和边境区位优势,有序承接产业转移,促进中西部地区纺织产业发展;借助“一带一路”国家发展战略,加强国际合作,形成有竞争优势的跨国企业集团。鼓励行业龙头骨干企业跨国布局原料生产加工,建设棉花、羊毛、化纤等境外原料基地,稳定原料供应。加强对产业集群发展的规划指导,加快纺织产业集群升级。到2020年,形成3~5个产值达千亿元的世界级纺织产业集群。

  提升企业综合实力。

  包括加快企业技术改造、促进大中小企业协调发展、发展服务型制造、加强企业管理创新。

  鼓励纺织企业延伸产业链,支持行业龙头企业、品牌企业兼并重组,通过横向联合、纵向整合做优做强,提高企业全球资源整合能力,促进企业规模化、集约化、平台化运营,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优势的纺织企业集团。到2020年,全行业年销售收入100亿元以上的品牌企业超过50家。
推荐资讯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免责声明|隐私声明| 联系我们|会员中心

版权所有 © 2019-2020 服装工业网 冀ICP备1902479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