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服装工业网首页

棉农直补明年新疆实行全国范围或不推行

来源:中国粮油信息网作者:时间:2013.12.10

导读:2014/2015棉季,中国会推行棉农直补新疆试点,而除新疆外,全国范围不实行棉农直补政策,棉花临时收储政策则确定停止实施。

 2014/2015棉季,中国会推行棉农直补新疆试点,而除新疆外,全国范围不实行棉农直补政策,棉花临时收储政策(以年初制定的指导价无限量收购当年新棉)则确定停止实施。

    该人士称,政策动向内部已确定,但公告未发前仍存变化可能。

    大智慧通讯社求证棉花下游产业利益代表,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孙瑞哲称,2014/2015棉季,临时收储政策已确定不再实施,但是全国范围实施棉农直补,还是选择新疆试点,仍需再看看。综合来看,新疆直补肯定会实行。

    多方信源证实,中国棉花临时收储政策明年停止实施。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农村发展研究室主任杜珉早前也向大智慧通讯社表示,2014/2015棉季,中国棉花临时收储政策将不再实行。

    政策历程

    2013年以来,受国库棉花收储量大增,棉花临时收储政策相关财政、市场压力凸现。棉农直补政策方向逐步确立。

    大智慧通讯社跟进棉花政策动向显示,2012年底,棉花临时收储政策"难以为继"圈内形成共识,由于错判市场供需,当期新棉大量入国库。随后,相关部门"硬着头皮"收了近9成2012/2013季新棉。

    作为棉花种植业利益代表,棉花临时收储政策的主要受益方,中国棉花协会相关人士当时接受大智慧通讯社采访时表示,临时收储政策常态化,造成国家财政、库存压力增大,市场缺乏空间、不活跃等问题,政策难以为继需调整。

    棉花种植业立场现"松动".

    2013年5月,政策方向明晰。大智慧获悉发改委着手调研制定棉农直补方案,不同利益诉求方纷纷被要求提供棉农直补等政策具可执行性的方案。相关机构随后也展开了众多调研活动。

    不同利益方的主要差异之一为,棉花下游纺织业希望全面推行直补政策。而上游棉花种植业则希望实行国家收储与棉农直补双轨并行方案,或者先行新疆试点的方式,采取渐进方式调整。

    知情人士当时告诉大智慧通讯社,棉花种植加工业出于维护市场稳定,提出两个建议。一个是建议2014/2015棉季,棉花收储政策要继续保留,但收储价格将下调,低于2013年每吨20400元的收储价,维持在种植成本附近。同时,为强化市场调节作用,让市场决定棉花供需,及价格,推行棉农直补政策,减少行政直接干预。但直补的额度设定不会太高,因为要考虑到WTO规则,及不会冲击粮食种植面积。

    另一套建议则是,在新疆先行试点直补政策。

    2013年8月,棉农直补政策方向基本确立。知情人士告诉大智慧,发改委已完成棉花体制改革报告,报告正在征求有关部委意见。其中,采取棉农直补政策措施方向基本确立了。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王天凯称,发改委已经确定从新疆起步,做棉农直补试点工作。当时,方案正在操作。

    2013年10月,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助理杨世滨告诉大智慧通讯社,棉农直补新疆试点预案已经出台,但处意见征求阶段。

    2013年12月,消息人士告诉大智慧通讯社,2014/2015年棉季,新疆实行直补试点,直补在全国范围内不推行。中国棉花临时收储政策将不再实行。而对于新疆试点后,全国范围实行何种棉花政策,其称,尚未知。

    目前,2014/2015年棉季,中国棉花临时收储政策不再实行基本定性。但直补政策是新疆试点,还是全国范围推行,尚有不同声音。

    不过由于新疆已占我国棉花产量的60%左右。即便2014/2015年棉季仅推行棉农直补新疆试点,其对国内棉花市场机制,及棉花价格也将产生根本性改变。

    棉价将跌

    目前关于棉农直补的细节尚未敲定,在直补价格、直补方式等机制层面,尚未形成统一方案。

    不过,由于棉农直补方向确定,失去临时收储的"行政价格"托底,市场预期,棉农直补的直接影响是,国内棉花价格下跌。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会长朱北娜称,在最近纺织业内部会议上,大家认为明年国内棉花价格将下降。

    棉农直补强化了市场的作用,对于缩窄国内外棉价差有重要作用,利于国内纺织业国际竞争力提升。但直补政策短期内造成的棉价下跌,在经营层面,也可能会对棉纺织企业造成冲击。

    朱北娜称,由于企业都会保持相应库存,棉价下跌首先会导致企业棉花库存贬值。其次,企业订单价格面临下行压力。"棉花原料价格下降,下游客户一定会要求纺织订单价格相应下调。"

    朱北娜表示,无论从那个层面,最快于明年3月出台的棉花新政都将对行业、市场产生巨大影响。

推荐资讯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免责声明|隐私声明| 联系我们|会员中心

版权所有 © 2019-2020 服装工业网 冀ICP备1902479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