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服装工业网首页

虎门服装服交会落幕 大多商家赚得满载而归

来源:作者:.时间:2012.11.22

导读:第17届中国(虎门)国际服装交易会昨日就此落下帷幕,虽然目前服装行业经济不太景气,但参展的不少品牌都成功与理想的代理商达成合作,大多商家赚得满载而归。

  昨日下午,虎门黄河时装城6楼,参展的绝大部分服装品牌以“跳楼价”甩货,引来顾客排队抢购。第17届中国(虎门)国际服装交易会就此落下帷幕。记者了解到,虽然经济不太景气,但参展的不少品牌都成功与理想的代理商达成合作。

  有商家4天狂揽百余万

  “4点钟就结束了,大家快点挑选!”昨日下午3时30分许,黄河时装城6楼展馆,某知名品牌男装的三个专卖场被挤得水泄不通,多名保安人员守在出入口维持秩序。该品牌作为虎门本土打造的知名服装企业,平时动辄上千元的衣服,现在只要一两百元就可买到,不少顾客都抱着满怀的衣服去买单。

  据了解,服交会的前三天,该品牌只开辟了一个专卖场,昨日是服交会最后一天,他们从上午9时开始,将另外两个展台也辟为专卖场,始终处于挤爆状态。该服装公司拓展经理莫艳丽告诉南都记者,服交会4天期间他们收获了100多万元的营业额。

  另外一个香港品牌服饰,也打出全场3.5折的优惠,他们平时店里的每天的营业额只有3000元左右,但此次在服交会展区,他们每天的营业额高达平时的10倍有余。记者走访了其他多家服装企业,也都赚得“盆满钵满”。

  多个品牌找到“满意对象”

  除了营业额节节攀升之外,参展的服装企业还普遍反映,他们也都与理想的代理商达成合作。据快乐缤尼童装品牌副总经理陈婉红介绍,11月18日至11月20日,该品牌已成功与来自云南、陕西西安的客商签下省、市代理协议;小虎憨尼的收获也很大,该品牌副总经理林肯表示,该品牌已与来自湖南、宁夏、湛江等地的5位客商签下合作协议;“3 7”服饰的相关负责人李宁表示,该品牌也一举拿下了与来自青岛、乌鲁木齐、哈尔滨的3位客商的合作协议,为品牌日后的发展开拓了新路。

  虎门服装设计师的两级生态

  需求量大,但精英少,底层设计师抄袭严重

  服交会期间的10场时装秀,让黄河时装城8楼表演厅人气暴涨。虎门作为时尚之都,云集着数千家服装企业,时装秀所引领的服装潮流,自然备受企业老板的关注。而在这些时装秀背后,则“潜伏”着一大批时装设计师,有人将他们比作虎门服装的“灵魂”。

  设计师需求量大

  台上华美的霓裳,台下专业的评委,再加上全场爆满的观众。如果不是屏幕上打出的时装秀主题,你将很难想象,这是一群高三学生的毕业设计作品。前日下午,黄河时装城8楼表演厅,东莞市纺织服装学校高三年级服装专业学生毕业设计大赛总决赛,140件设计作品通过模特走秀逐一亮相。

  “按照惯例,进入总决赛的这些学生,很快就会被台下的企业老板相中,请去做服装设计。”纺织服装学校老师蓝福强自豪地说,该校服装设计专业的学生就业率一直都是100%。蓝福强认为,服装设计专业的高就业率,折射出虎门服装行业对设计师的巨大需求。蓝福强的这一说法,也得到了虎门高培服装培训学校校长陈玉清的印证。陈玉清曾是虎门富民时装城的设计总监,自2009年着手培训本土设计师,至今已培养2000多名毕业生。

  在陈玉清的印象中,虎门与广州等大城市相比,知名的设计师并不多,也未形成设计师交流的文化氛围。但虎门的服装品牌众多,对设计师的需求量大、依赖性强,给设计师表现的机会多,因此虎门是年轻设计师们实现梦想的宝地。

  虎门设计师“鼻祖”

  提到陈玉清,她可谓是虎门本土设计师的“首吃螃蟹者”。陈玉清是土生土长的虎门人,13年前,她从华南农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毕业,随即进入富民时装城担任管理工作,虽然从事着与服装设计无关的工作,但她始终对服装设计情有独钟。

  工作的第二年,陈玉清赶上了2000年的第五届服交会,富民时装城决定办一场属于自己的时装秀。陈玉清回忆,此前的服交会上也都举办时装表演,但都是从时装城的商户那里借的衣服,而这些衣服的款式则基本上模仿香港的服装潮流。第五届服交会开幕前,富民时装城花重金请来一位服装界名教授担纲。谁也没料到,陈玉清默默地准备着自己的设计方案。

  当陈玉清亮出初稿时,领导惊叹“你学服装设计的?”并当即拍板由她制定富民的首场时装秀方案。陈玉清最终以其前卫的设计作品,征服了观众。

  此后一路顺风,在2004年的广东国际服装博览会上,她以作品《爱琴海风》脱颖而出,荣获“广东十佳服装设计师”称号,这也是虎门镇获此荣誉最年轻的本土设计师。

  2009年,陈玉清离开了工作10年的富民,与朋友一起创办了服装培训学校,她决定要为虎门培育更多的本土设计师。

  数十倍薪差与抄袭怪状

  服装设计师这个职业听起来十分风光,然而陈玉清说,其实这个行业的工资差距非常大。刚入行的设计师,月工资仅有2000元左右;做了两三年熟练之后,一般能拿到1万元左右的月薪;但当成为设计总监之后,都能拿到30到50万元的年薪。

  设计之路异常难走,需要努力与天赋,出类拔萃者少,又要混饭吃,在国内知识产权保护不太给力的情况下,抄袭不断。像以纯这样的知名品牌,专卖店遍布全国,但唯独不在它的发源地虎门开设专卖店。背后的原因是为了防止品牌被人仿冒。“设计师煞费苦心设计出的新款式,常常是刚出来没几天就被抄袭。”虎门服装企业对此见怪不怪。

  既然设计的款式能抄来抄去,那么是否意味着虎门企业不需要那么多设计师呢?可为何设计师在虎门这么吃香呢?纺织服装学校蓝福强老师对此有一番解释。

  蓝福强以该校服装专业学生毕业设计大赛为例说道,大赛共收到400多件学生作品,最终有28件作品杀入决赛。能在决赛现场展示的这些作品,都有着较高的水准。“这些决赛的选手都是精英分子,基本上都能找到不错的工作。”蓝福强说,而那些能力较差一点的学生,毕业后只能去一下小企业。“精英分子能自主设计出好的作品,大部分不努力的人就只好借鉴一下别人的成果。”

  幸喜的是,这些入围者足够优秀。主评委巴黎法中时尚交流会副主席、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理事陈娟女士对学生们的作品给予高度评价,认为跟同台展示的国内外知名设计师的作品相比并不逊色。

推荐资讯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免责声明|隐私声明| 联系我们|会员中心

版权所有 © 2019-2020 服装工业网 冀ICP备1902479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