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服装工业网首页

奥神:纺出七彩丝 编织新未来

来源:作者:时间:2012.10.31

  近日,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认定江苏奥神集团为“国家高性能纤维材料产业研发制造示范基地”,这是对奥神集团在地方高新纤维材料产业发展中发挥引领带动作用给予的肯定,同时也是对奥神集团进一步做大做强、在国内同行业发挥表率和引领作用、促进中国化纤行业发展的期待。

  江苏奥神集团是国有独资公司,致力于高新纤维材料产业的研发和制造,“做高新纤维材料产业的引领者和主力军”是企业的发展使命。集团坐落在黄海之滨连云港。连云港地处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江苏沿海开发两大战略叠加区,新材料产业是该市的主导产业。国内具备碳纤维、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芳纶纤维三大高性能纤维全项目质量检测能力的检验机构——江苏省高性能纤维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就坐落在该市,奥神集团是该机构的合作协议单位。一直以来,奥神秉承“创新、专注、会聚、引领”的发展理念,本着国有资本主体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在投身江苏沿海开发建设中,确定了“创新驱动、产业集聚、引领会聚”的发展道路,凭着敏锐准确的产业发展前瞻性,发挥国有资产“四两拨千斤”的杠杆作用,拉动了数十倍的产业投融资,促使集团实现从传统纺织业向高新纤维材料产业的转型升级,促进了地方新材料产业的发展。“十二五”期间,奥神集团将着力打造“三链一园”的产业发展平台,发挥产业平台集聚发展的效应,推动新材料产业发展。

  奥神集团于2000年应国企改革之需,在传统国企基础上创建而成,现有10家参控股企业,其中6家企业从事纤维生产和加工,高性能纤维材料产业是集团“十二五”发展的方向。高性能纤维具有科技含量高、应用领域广、产业化难度大的特性,只有掌握了先进的技术成果才能抓住发展先机。一直以来,奥神集团积极加强与东华大学、中国化纤工业协会等科研院所及专业协会的联系与合作,加大科研力度,所研发的高性能纤维科技成果不断转化为优势项目。奥神集团以这些优势科技项目为载体,发挥国有资本的杠杆作用,先后引入央企、民营企业和战略投资者的资本合资合作,成功孵化了以中复神鹰碳纤维有限公司、连云港神特新材料有限公司、连云港奥神新材料有限公司等为代表的一批高性能纤维材料研发制造高科技企业。这批企业不断发展壮大,有些已经成长为国内同行业中的佼佼者,使连云港市成为名符其实的高性能纤维及其复合材料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有效推动了产业转型升级。

  近年来,奥神集团不断加大研发力度,大力推进产业升级和跨越发展。开发新产品200余项,其中通过省级组织专家鉴定10项,填补国内空白8项,国内领先20项,已经顺利获得江苏省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的认定,研发能力不断提升,新获得多项国家授权专利,形成了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专有技术。三大龙头项目全面推进:一是中复神鹰碳纤维二期项目,一条千吨碳丝生产线于去年10月开始试产,干喷湿法纺丝技术取得重大突破,填补了国内空白;二是神特新材料有限公司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产品质量达到国内同行业先进水平,成功打入韩国、北美地区国际市场;三是全力推进总投资5亿元、年产3000吨的高性能聚酰亚胺纤维项目。首期年产1000吨耐热型聚酰亚胺纤维工程于去年4月开工建设,投产后将为全面实施国家《环境空气质量标准》后的环保产业提供关键的核心材料。

  今年,奥神集团开展了“创新能力提升年”、“重点项目建设年”、“企业文化深化年”三项活动,通过系列活动的开展,着力加强集团的研发创新能力,深化企业软实力建设,并切实落实到重点项目建设中,以此为突破口,不断增强企业可持续发展的能力。

  “十二五”期间,奥神集团将重点建设“三链一园”的产业发展平台,突显集聚发展效应,打造高新纤维材料产业航母,推动新材料产业发展。

  “三链”是指碳纤维、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聚酰亚胺纤维三条产业链。碳纤维产业链,将研发制造碳纤维原丝、碳布、预浸料、复合材料、碳纤维自行车、工业零部件、风电叶片、碳芯电缆等产品。聚酰亚胺纤维产业链的重点产品包括:耐热型聚酰亚胺纤维、除尘滤料基材、除尘滤袋、防护型聚酰亚胺纤维、纤维面料、耐高温防护服、高强高模型聚酰亚胺纤维、高性能绝缘材料、航天军工用特种复合材料。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产业链的重点产品包括: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UD宽幅无纬布、防割手套、防弹头盔、防弹服、硬质防弹板、高性能复合编织绳。

  “一园”是指中国高新技术纤维材料连云港产业园区(研发基地)。2010年初,连云港与中国化纤工业协会签订了共建“中国高新技术纤维材料连云港产业园区(研发基地)”的战略合作协议。2011年7月,“中国高新纤维材料连云港产业园(研发基地)‘十二五’发展规划”在北京通过了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和中国纺科院、东华大学等有关方面专家共同组成的专家组的评审论证。奥神集团作为园区的市场化运作主体,将联手中国化纤工业协会和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按一园多区模式,统筹建设核心产业园区、外围产业园区、公共服务及配套产业区。核心产业园区主要布局特种高性能纤维、新型纤维及其下游主要配套产业;外围产业区主要承载不宜在核心区定点的生物质纤维等项目;公共服务及配套产业区主要包括纤维技术研发中心、纤维及其下游产品检测中心、专利技术服务中心等公共服务平台。产业园区集科技研发和产业化于一体,以高新技术纤维材料及其复合材料和制品为主要方向,特色鲜明,是国家和行业重要的高新技术纤维材料产业园区和研发基地。

  “三链一园”将成为融产科研于一体的高新纤维材料产业发展的综合性集聚平台,辐射从研发到后道制品制造销售的整个产业链发展,将有效会聚资源,降低成本,拉动高新纤维材料产业快速有序发展,用高新纤维产品服务社会,实现江苏奥神集团“用新材料,创新生活”的美好愿景。

推荐资讯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免责声明|隐私声明| 联系我们|会员中心

版权所有 © 2019-2020 服装工业网 冀ICP备1902479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