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服装工业网首页

纺企参与标准制定做领导者还是跟随者?

来源:亚洲纺织联盟作者:时间:2013.12.25

导读:根据工信部2013年第38号公告,浙江三志纺织有限公司作为起草单位参与制定的《高密度超细旦涤纶丝织物》行业标准于2013年12月1日正式开始实施。

  企业参与制定行业标准甚至国家标准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一流企业做标准”的说法在业内流传已久。而浙江三志纺织有限公司通过自身的实践阐释了企业制定标准的意义。

  制定标准赢得市场先机

  “价格战最终打败的是自己,标准之争才是真正的市场之争。”浙江三志纺织有限公司的相关负责人如是说。他认为,得标准者得市场。

  一家企业能够参与国家标准或行业标准的制定,是企业综合实力的体现。参与有关标准的起草,意味着对产品标准的掌握、领会能先行一步,可促进企业快速开发新技术、新产品,大大增强了市场竞争能力,以此来占领产业发展的制高点。相对其他企业来讲,先行拿到了进入市场的入场券,在占领市场方面拥有了天然优势。

  在记者采访期间,浙江三志公司今年的市场销售额早已超出了预期的目标。“明年的销售目标估计是3亿元。”相关负责人信心满满地说。

  浙江理工大学一位教授也认为:“制定标准不仅规范了行业行为,同时对企业的影响力起到辐射作用,话语权增强,带来的社会效益远远大于其直接经济效益。这是迈向一流企业的直接体现。”

  一位服装协会的相关负责人表示:“一个新的标准出台,就是意味着不同企业之间经济利益的博弈。毋庸置疑,谁制定游戏规则谁就是赢者。同时,政府在这方面的倾斜政策也会很多。”

  广东四海伟业纺织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办公室主任闫亮预测了未来企业的发展格局:一种是多元化发展制定国家、国际标准的“巨无霸”集团,一种是制定行业标准的“科技小巨人”企业。

  做领导者须具备实力

  虽然参与制定行业标准和国家标准益处多多,但是“标准不是你想做,你就能做的”。

  有的企业有心无力,有的企业还没有关注到标准领域。采访中,一家企业人员表示“这事好像离我们很远”。另外一家长丝织造企业销售主管则坦言:“任何企业都想成为有话语权的大哥,但是公司研发这块还不够出色,暂时没有做标准的底气。”

  参与标准制定也意味着更多的投入。一家长丝织造企业的研发主管告诉记者:“制定标准,相关数据需要做无数次的反复论证试验才能确定。同时,要考虑各种危险指标、第三方的权威论证反馈等等。一项标准出台需要大量精力。同时,人力、物力、审查等各项投入,也需要一笔很大的资金。如果没有雄厚的资金实力,很难静下心来做标准,也很难做出好的标准。”

  浙江三志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参与制定技术标准,要求你在这块领域做得很好,做得很深,能获得业界认可。去年公司承担了国家化纤长丝织造遮光布行业标准的起草制定,这期间的投入很多。不是外界想的那么好做。”据了解,浙江三志是专业设计开发、生产功能性遮光面料的企业,在遮光布领域的研发已经开展了12年。

  另外,参与制定标准还意味着一种责任。盛虹集团参与制定过多项行业标准和国家标准,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标准不是做完就完事了,标准只会使你更好地规范自己、赶超自己,以更多的精力关注行业发展,担起更多的社会责任。企业也会更多地被媒体和业界关注,也是有压力的。”据记者了解,盛虹集团已参与制定了8项行业标准和国家标准,同时还着手进行2项国际标准的制定工作。

  一家权威检测机构的检测人员同时表示:“随着现阶段新技术的不断出现,一项标准颁布之后,成长速度非常快,标准还会不断修订,或者是撤销,被新的标准取代。其生命力可能也就是4~5年左右。企业需要随时动态跟踪,否则出具的报告有时会出现瑕疵,说不定还会惹上麻烦。”

  期待更多企业参与标准制定

  实际上,标准不仅仅是市场竞争中制衡对手的门槛,更应该是促进行业发展,推动产业链竞争合作的手段。现阶段标准种类很多,有企业、地方、行业、国家、国际的标准,也有技术、管理、方法的标准。有关协会负责人表示,无论什么标准,只有秉持开放合作的态度,制定时着眼于实现产业的共同成长,才能被更多的企业认同并应用,也才能最大程度实现其价值。同时,他认为应该有更多的企业参与到各项标准的制定中。

  东华大学一位资深的学者认为,经过近几年的行业洗牌和各种新技术的应用扩展,许多纺织企业都意识到了研发的重要性,都有自己的技术中心、核心技术和自主专利,在行业内也有了一定的知名度,但对标准在行业发展中的引领作用认识不够,没有超前意识,没有参与标准制定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这影响了标准化工作的深入开展。同时,他也给想参与标准制定的企业提出了建议:可以先尝试参与地方标准、行业标准的制定,慢慢过渡到做国家、甚至国际标准。也可以和行业联盟企业、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科研院所合作,减轻在资金、人力、财力等方面的压力。在他看来,现在许多企业做的产品技术参数和企业内部的标准甚至比国际标准更严格、更苛刻,已经具备了参与制定各项标准的实力。

  有相关数据表明,苏州吴江区18家企业作为第一起草人主导制定了12项国家标准、12项行业标准,参与制定的行业标准达到86项,采用国际先进标准达399项。这些企业无疑已经走在了前面。

推荐资讯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免责声明|隐私声明| 联系我们|会员中心

版权所有 © 2019-2020 服装工业网 冀ICP备1902479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