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服装工业网首页

盛虹科技收获纺织业“诺贝尔奖”

来源:吴江日报作者:时间:2014.12.12

导读:刚刚颁发的“纺织之光”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进步奖,盛虹凭借“新型聚酯聚合及系列化复合功能纤维制备关键技术”项目、“高密化纤织物冷轧堆前处理关键技术及其产业化”项目两个项目,一举拿下一、二等奖两个奖项。
  刚刚颁发的“纺织之光”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进步奖,盛虹凭借“新型聚酯聚合及系列化复合功能纤维制备关键技术”项目、“高密化纤织物冷轧堆前处理关键技术及其产业化”项目两个项目,一举拿下一、二等奖两个奖项,在一定程度上展示了盛虹科技创新的新突破、新成就,成为了纺织行业内一大关注的焦点。

  由盛虹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江苏中鲈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服装学院三者共同完成的“新型聚酯聚合及系列化复合功能纤维制备关键技术”项目,以合成纤维第一大品种——聚酯纤维的复合功能化为突破,实现了自主合成的功能性聚酯纤维为原料,制备安全、舒适性多功能纤维、面料及服装,形成自主知识产权,具有很大的推广应用前景。

  项目建成首条25万吨/年熔体直纺全消光聚酯纤维生产线,属国际首创;建成投产我国首条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3万吨/年PTT聚合装置,打破国外对PTT聚合技术的垄断,填补国内该项技术的空白;建成2万吨/年热湿舒适性聚酯合成及纤维熔体直纺生产线,2万吨/年弹性舒适系列聚酯纤维生产线。项目开发了三大系列近百种规格的热湿舒适、防护及弹性聚酯纤维产品,对提升我国化纤行业的竞争能力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该项目整体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获得授权美国专利1项,中国发明专利10项,中国实用新型专利4项,共发表研究论文32篇,牵头起草及参加制定国家纺织行业标准4项,企业标准6项。项目成果转化投产以来,盛虹高舒适系列化聚酯纤维的产量和市场占有率均居国内首位,产品出口美国、日本等国家,受到国内外客户的一致好评,取得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为我国聚酯纤维差别化功能化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起到了引领示范作用。

  此外,由盛虹集团有限公司承担的“高密化纤织物冷轧堆前处理关键技术及其产业化”项目被授予二等奖。项目技术可有效减少化学品和水、电、蒸汽等资源耗用,减少COD排放,实现高密涤纶、尼龙等化纤面料前处理过程的节能减排,降低对环境的污染。

  江苏盛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梅锋表示,此次获奖是对化纤行业重视创新、技术和低碳环保科学发展方向的肯定与鼓励,盛虹要进一步通过产学研合作,有效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通过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促进产品更新换代,提高产品的附加值,推进纺织行业科技进步,提高行业的整体技术水平。

  据了解,“纺织之光”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进步奖,是由国家批准设立的国家级奖项,在行业内具有很高的权威性和影响力,称得上是纺织行业的最高奖项,被称为“纺织行业‘诺贝尔奖’”。本届有135个项目获奖,其中,一等奖项目15项、二等奖项目47项、三等奖项目73项。

推荐资讯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免责声明|隐私声明| 联系我们|会员中心

版权所有 © 2019-2020 服装工业网 冀ICP备1902479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