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服装工业网首页

ACP系统市场推广初期分析----解读服装CAD的发展历程

来源:服装工业网作者:寒小星时间:2012.10.17

 

随着电脑信息科技的普及应用,进一步推动了服装行业的发展。智能化软件系统与自动化设备为众多服装企业未来生存和发展提供了强大的助力,传统服装行业正经历着科技革命的又一次洗礼,再次拉开了服装企业科技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帷幕。

 

服装行业作为加工制造型行业的代表,正面临着原辅材料涨价、招工困难、劳资成本成倍上涨等因素;威胁着企业的生存和发展。预测未来510年服装企业的发展方向将是以智能化科技设备来逐渐替代原始的手工技术。这也是服装企业调整期的必经之路。回顾十年服装行业的发展历史,今天服装CAD制版软件的普及应用足于说明上述观点。

 

服装CAD从科普推广至今普及的历程

 

服装CAD起源于20世纪70年代末,国外首先应用于飞机外型绘图的制图工具,然后不断延伸用于服装制版。于90年代初期开始进入中国服装制造领域,至90年代中期国内服装CAD软件初具原型。同时引用国外核心技术在国内先后孕育四十多家CAD科技公司。

 

90年代因电脑普及程度不高以及服装企业对于CAD制版软件盲点,加之早期软件功能等因素,造成了国内CAD普及工作停滞不前;直到2000年,服装CAD应用开始慢慢打开市场,随之国外服装CAD软件也开始进军国内。由于当时服装CAD硬件设备多为国外进口,高价格垄断与技术服务不完善,在国内服装企普及不足千分之一。

 

截止到2002年,国内服装CAD推广打开局面有几个因素,一:服装CAD的制版功能上得到实用性的完善,二:国内电脑技术应用开始普及,三:服装企业整体科技产能结构开始提升,四:国内多家科技公司开始研发制造CAD的配套硬件设备,打破国外高价垄断的市场格局,为服装CAD的推广起到了不可或缺的作用。截止2004年行业不完全统计,国内使用服装CAD企业已经超过三千家,占整个行业用户总数量不足5%,但为服装CAD用户的快速增长奠定了传播效应。

 

2005年以后,国内CAD硬件配套设备不断推陈出新,同时电脑应用基本普及,服装CAD应用进入高速普及爆发期,服装CAD用户占服装企业总数的30%左右;截止到2008年,行业技术不断成熟,服装CAD相关硬件产品价格大幅度降低,但是因为经济危机的影响,服装企业开始洗礼,服装CAD推广遇阻;20097月份服装行业复苏,服装CAD大面积普及开来,国内CAD科技企业转向价格、品牌、服务全方位竞争。2011年后,国内CAD科技企业为了抢占客户资源纷纷推出网络免费下载试用版,预示着国内服装CAD的应用得到普及,讫今为止,国内服装行业CAD普及应用率达70%以上,CAD应用水平接近于外国。

 

ACP系统与CAD系统功能特性

 

CAD系统主要解决制作服装样板的画图工具,具体功能为样板设计放码操作、排版、样板资料管理等;核心作用代替人工原来在纸板上制版、排版的操作习惯,为工厂生产前工序准备提高了效率。

 

ACP系统主要应用于实际生产领域,提供科学合理的排版及如何铺布两大方案,为服装企业在裁剪工序中控制了面料的隐性损耗。同时提高了裁剪效率,打破了服装企业原来一贯依赖排版师专业技术的共性,彻底解决了裁剪过程中无法计算的面料损耗及裁剪效率低下的技术瓶颈。

 

ACP系统行与CAD系统推广初期优劣势分析

 

CAD系统优势:

 

1CAD90年代初从国外引进,在国外发达国家开始应用,已形成一定影响力。

2:美国的格柏、法国的力克这两大CAD系统在国外市场已形成了主力品牌。

3:国内多家服装科技公司与国外技术合作,CAD的品牌在国内孕生较多,相应传播速度较快。

4:改革开放初期,服装行业市场内外需求处于快速发展期阶段。

 

CAD系统劣势

 

190年代初国内整体电脑技术应用普及率不足5%,

2CAD系统的配套硬件(读图仪、喷墨打印机、切割机)都源于从国外进口,高价格垄断,整套售价30多万元,小企业不堪重负。

3:企业决策人观念比较滞后,大多数企业处于初创阶段,规模较小。

4:生产的产品结构简单,品类花色单一,市场反应周期较长。

5:工人易招,劳资成本较低。相应购买CAD的投资成本回收周期较长。

 

ACP系统优势

 

1ACP系统技术核心自主掌握,1993年国内外多家学院提出研究课题至今近20,尚未有第二家公司研发成功。系统采用CS架构云服务平台支持,确保了系统安全性。

2:国内电脑技术应用广泛普及,2012年统计数据3.80亿电脑接入互联网,网民数量5.38亿,相比以前的电脑应用化程度,无论是从电脑应用还是互联网传播,都给ACP系统的推广提供了温床;系统使用操作简易,对使用者无需专业培训。

3ACP系统独立不受限于其它硬件设备制约,无需增加硬件成本,不改变企业原有的工序流程。

4:系统实现的节能功效当场可见,企业降低了对排版师技术的依赖。相对节省了用工成本。

5:随着时代进步,个人着装日趋个性化风格,花色、款色丰富,工厂必然形成多品种小批量的生产模式架构,ACP系统的功能恰好迎合了未来企业需求的切入点。

6:服装工厂处于招工难,劳资成本,原辅材料成倍上涨的情况下,节能增效是每一个企业决策人首要考虑的问题。

7ACP系统与CAD系统科普推广期性价比较高,不足当初CAD价格的20%。在当今物价指数较高的情况下,对企业负担微不足道。

8:当下信息科技发达,线上线下多样组合的营销推广方式,比如网络信息化集群传播,以围绕行业中多家专业的门户网站:(中国服装工业网(http://www.fzengine.com/)为例,行业会员10万以上,服装加工企业上万家).,可精正有效地面对企业用户,更快地提升了ACP系统市场推广的速度。

 

ACP系统劣势

 

1  ACP系统实现的功能,是多数企业关注的盲区,必须从专业方面大力做好前期的科普扫盲工作。

2:由于国内对知识产权保护的力度不够,软件盗版盛行,部分企业处于观望等待,想使用廉价盗版软件。

3:多数工厂现有的排版师傅不愿配合,原因:其本身形成固有的操作习惯不愿去尝试改变,如使用ACP软件后害怕个人技术层面的贬值而降低薪资。

4:服装企业没有一个标准的工序管理模式,各个企业管理上我行我素,所以对销售ACP系统的团队在服装生产方面专业知识的要求较高。

5ACP系统在行业尚未形成品牌,宣传力度不够又是独家推广,其影响力及传播相对较慢。

6:全球经济低迷等综合因素部分服装企业下一步发展方向处于惶惑期。

 

ACP系统总结

 

    ACP系统作为世界首创软件,颠覆了人工排版的方案,创新的省料模式,平均省料3.3%——6.2%直接解决了服装企业的成本核算。同时提升裁剪工效作为一款操作简单、节能增效的智能化软件,面对如今不断上涨的原辅料成本、劳资成本,瞬间为企业带来可见效益,无疑是软件本身最大的价值体现。 ACP系统已经得到了国内知名服装企业用户的高度认可(宁波雅戈尔制衣有限公司、波司登集团雪中飞服饰公司等公司营销方面从市场认知——市场推广——市场普及各个阶段分别制定不同的组合营销战略;ACP系统从项目立项到首例用户应用已历时4多时间,可预见未来35年的时间ACP系统在国内服装行业中将会得到普及应用。

 

ACP系统市场推广初期分析----解读服装CAD的发展历程0.png

 

ACP——服装裁剪智能导航分床系统,省料专家。

 

功能阐述:

 

    1、排版方案:排版(分床)方案计算,直接提升了面料整体利用率;

2、铺布方案:根据(分床)排版方案的每床长度数据进行铺布作业,有效提升单匹布料的极限利用率。

 

平均节省面料3.3%——6.2%, 提升裁剪工效22%  裁剪准确率100%

 

睿柯科技公司初创历程:

 

120083月立项开始研发至20108月系统首次测试通过;并成立上海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220117月申领国家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

3201111月申领软件产品登记证书;

420123月,荣获中国服装协会颁发“2012行业十大供应商”称号。

5:20125月通过软件企业的资质认证。

 

 

责任编辑:星子

 

文章来源:服装工业网

推荐资讯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免责声明|隐私声明| 联系我们|会员中心

版权所有 © 2019-2020 服装工业网 冀ICP备1902479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