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服装工业网首页

纺机企业须向工程成套转型

来源:中国纺织报作者:时间:2016.12.27

导读:日本、美国等发达国家是碳纤维的传统生产强国,掌握着最先进的关键技术,其碳纤维产品性能稳定、种类齐全,在全球碳纤维市场上掌握着主动权。我国要在碳纤维领域有所突破就必须做好相关产品生产设备的研发工作,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连续化、成套化的高端碳纤维织造设备生产线。

  日本、美国等发达国家是碳纤维的传统生产强国,掌握着最先进的关键技术,其碳纤维产品性能稳定、种类齐全,在全球碳纤维市场上掌握着主动权。我国要在碳纤维领域有所突破就必须做好相关产品生产设备的研发工作,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连续化、成套化的高端碳纤维织造设备生产线。

  纺织机械企业从生产型向生产服务型延伸得将单机成台、工艺成线和工程成套作为切入点。

  复合材料的生产、再加工就是纺织工业服务新兴材料工业的发展方向,也是纺织机械工业进入高端制造业的切入点。复合材料纤维的织造工艺技术有一定的难度,境外企业有先行者,境内也有企业在探索生产,工艺技术各有千秋。

  复合材料纤维的深加工在我国如何发展?有两种途径。一种是从境外买设备,买工艺技术。这样见效快,但没有自己的工艺技术。另一种是在坚持自主研发的同时,借鉴别人的工艺技术,走自我发展、自我完善、自我提高的道路。这样虽然慢一点、艰苦一点,但可以锻炼自己,形成自己的工艺技术。北京威瑞亚太公司十几年来走得是后者之路。

  北京威瑞亚太公司建有自己的复合材料工艺技术生产工厂,为复合材料形成中间制品的工艺研究,设备的研发制造,整个工艺技术生产线的安装、调试、改进、提高搭建平台。同时,也为用户提供解决方案。

  什么叫解决方案?就是排除现实的工艺生产技术中出现的问题。解决方案从何而来?不是空谈、空想,而是来源于实践,从实践中不断提高、不断前进。

  计划经济时期,产品不管技术水平的高低、质量的好坏都实行统一分配,不要也得要,“皇帝女儿不愁嫁”。如今是商品经济,资源配置,市场发挥着决定性作用,用户货比三家倒逼纺织机械企业从生产型转向服务型。为用户不断创新,实现最新解决方案。

  在纺织工业生产中,就算单机再好也未必能形成产能,必须要有前后工序的生产工艺成线。即使生产工艺成线,还得有左右配合的辅助设备,有检测、检验相配套,形成工程成套。这样纺织机械工业生产要从单机成台到生产工艺成线,再到工程成套,形成解决方案,可能是纺织机械企业转型服务的方向。

  当然,许许多多的单机、辅机、检测仪器,不可能由一家企业包揽,专业化生产、社会化协作也就这样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共同发展,最后实现共赢。

  发展是硬道理,发展是第一要务,发展没有止境。大众创新,万众创业,只是开头,创新引领未来,永远不会结束。复合材料的发展是由化学高分子结构的变化而产生的,也是在千变万化之中。我国新兴材料工业在发展,高新技术装备制造业的发展也是刚刚开始。展望未来,任重而道远。

推荐资讯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免责声明|隐私声明| 联系我们|会员中心

版权所有 © 2019-2020 服装工业网 冀ICP备19024797号-1